English

重视非正式群体的政治思想工作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胡其加 我有话说

非正式群体(也称非正式组织)是人们在共同的社会生活中自然形成的人群结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社会人群中的绝大部分都纳入了由党政机关组建、控制或认可的正式组织形式之中,尽管那时非正式群体也同样存在,但其作用和影响都十分有限。而今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所有制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社会的组织形态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如近几年上海街道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群体就有100多个。各地农村中也产生了一些游离于单位和部门之外的新的组织因素。做好非正式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首先对不同性质的非正式群体要有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非正式群体并非就是非法组织。有些非正式群体的目标同正式组织的目标完全一致或基本一致,如技术切磋群、互助互帮群、理论研究群等等。对这些有益的非正式群体,基层党组织可采取扶持、保护的方法,还可以把一些正式组织一时无力顾及的工作交给他们去完成,这样既可以满足他们个性发展的需要,又有助于正式组织工作的开展。

对基层社会中出现的极少数由不正当关系而形成的非正式群体,如赌斗群、封建迷信群、甚至带黑社会性质或邪教性质的团伙等等,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瓦解,防止其由松散的群体演变为严密的组织,恶性膨胀,成为危害地方和单位的毒瘤。

其次要把非正式群体的领袖人物管住管好。非正式群体的领袖人物是自发产生的,在他们那个群体内的威信很高,影响力很大。在基层社会中,特别是在农村和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中,有些党员自然而然地充当了非正式群体内的领袖人物。基层党组织应当要求这些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提醒他们在非正式群体中用党的声音说话,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教育和团结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受他影响的那个非正式群体的自觉行动。基层党组织还可以通过这些党员去了解非正式群体的思想动向,并通过这些党员在非正式群体中的影响力来实现对非正式群体的控制和引导,使非正式群体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

基层党组织应当防止对非正式群体中不是党员的领头人采取不友善的态度,因为这样容易伤害非正式群体的感情,导致非正式群体与基层党组织的疏远和淡漠,如果我们能从感情上抓住了一个带头人,就等于抓住了一群人,这对于非正式群体的控制引导是大有好处的。

(作者单位:江苏如东县委党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